— 昨日香 —

【all喻】乐府集·艳歌何尝行-02

前文:01

我是一个没有童心的人,写小孩子好别扭啊

为了让王喻一起洗澡费了老大劲儿,但最后又没写多少……哎……


02 芄兰之支,童子佩觿

昨日一场闹剧落下帷幕,今儿正轮上休沐,学堂也不用去了,王杰希却操着一颗严师的心担心这气性大的学生在家里玩闹怠学,特地赶了个大早在晨露未晞时递了拜贴,乘着鸟雀啁啾声驱车拜访,果不其然发现喻文州还没起。

喻文州是老来子,族里头兄长姊妹都大得多,娇宠得很,喻父喻母年纪也都不小了,自来浅眠起得也早,是故休沐日早免了他的定省,小儿贪睡更是任他去了,这会遇上世交伙伴上门,喻父喻母不免觉得失礼,再看看人家年纪不大端方有礼的模样,既是替小儿害上一臊,又是惭愧自己娇宠,没得好生约束,一壁赶紧唤人去叫醒他,一壁又置上茶果起了话头,问的不外乎是些平日功课的琐事,还有喻文州在学堂的表现……

王杰希端着一张小脸在厅里候着回话,没提昨日的不虞,只说先生唤自己教他识字诵读云云。喻父喻母听人如此说道,便以为二人相处得好,自然无有不肯,再看人不卑不亢地对答如流,满是欣赏,夸了一通王氏子弟果然修身谨行,王杰希这类赞语听得多了,眉毛都不动一下,含了半分礼节性的笑正要回答,就看见喻文州穿戴整齐被婢仆抱出来,睡眼惺忪地耷拉着,头上软毛梳起来的小髻也显得没精打采,身子往前探正要扑到阿娘怀里撒个娇,一抬眼看见坐上何人时,睁着大眼愣了半天,堪堪停住那个要扑过去的起手动作让人把自己放下来站稳了,乖巧拱手作揖:“王家阿兄。”脸上红扑扑的,不知道是睡的还是羞的。

小儿惫懒的神态和妇人温柔的笑意印在王杰希眼底,冲淡了一些窥见他“无礼”模样的揶揄,他低了低眸子隐去稍纵即逝的失落,起身回礼接道,甚是严肃:“今日来,是为督促你功课的。”

“哦。”喻文州抬头眼光在他周身绕了一圈,才应了一声,想了想又带点刻意的腔调看向娘亲嘟囔,“可是今日还要沐浴,我还没有睡醒……”一面说一面偷偷打量王杰希脸色。

王杰希还没说话,喻母见自家儿子模样微微蹙眉摇了摇头,又看了一眼身旁静静立着的男孩子,口吻里带了点不容置疑的力度:“好好说话,没个正形,杰希休沐日还不忘指点你功课,你倒推三阻四的,是什么道理。”

一番小小的刺探让自家娘亲不硬不软的顶回来,喻文州也只得乖乖应下,两人回了房用早食,王杰希推辞不得又用了一回。

这厢喻母却叹了口气:“也不知这俩孩子怎么了,一副较劲的样子。”喻父不以为然:“半大的小子,打打闹闹罢了。”

“你瞧咱们文州是否太敏锐了些?他自是不晓得王家小郎丧母,只看出人家方才神色不对,还知道拿我刺他了,小人精一般——”妇人柔婉的面目中只那一道柳眉紧蹙不松,好似无限烦心事涌上心头,“他年纪小,说话做事没个轻重,稍微说一说认错卖乖倒是拿手得很,却不知听进了几分,我都不知该怎么教他了。”

喻父笑了笑道:“夫人有些担忧过了,文州早慧,于人心人情一途颇为敏锐,不过四岁光景族中老幼竟没有不喜欢他的,可见这小子哄人颇有一套了,至于轻重,处起事来掂量着就有了。”优哉游哉饮了口茶,再一看自家夫人神色,忙补充道:“晡食后为父跟他讲轻重,可好?”

……

那厢两个小童对坐着大眼瞪小眼,喻文州先没撑住,先开口:“你怎么休沐日还亲自上门……”嘴唇蠕动了两下,把当时说不要他教的气话咽下去,定定地看着对面的人。

“我做先生是最负责的。”比叶修那厮负责多了,王杰希一本正经道,继而又催促,“快点,一会我们要认一百个字。”

“哦。”喻文州抱着豆腐羹小口小口地咽,吃着吃着就快要把头埋进小盅里去。王杰希看了又皱眉,伸手扣了扣桌子:“你这又是做什么,我会跟你抢食吗?”

喻文州抬起头,咽下最后一口放下小盅一只手肘立在桌面托腮,另一只揽过桌上剩下一盅先舀了一勺在手边,才道:“青姆做的豆腐羹最是好味,你既然用过饭食了,不要都给我。”说完送进嘴里,平日里阿娘总讲膳食平衡,饭食只按食谱轮着来,再想吃也只有一盅的份,今儿个沾了王杰希的光,喻文州含着入口即化的羹汤,满足地眯了眼。

王杰希可就见不得他满足,伸手又把那一盅豆腐羹捞回来,用自个汤匙舀了一口,确实美味不假,但也没那么喻文州那么喜欢,只是非要气他一气,故意学着他满足的模样,悠长的嗯了一声:“是好味。”

喻文州气得想打人,可也做不出再把羹汤抢回来的举动,只得气呼呼地看他一点一点喝完,期间倒把刚刚王杰希用来催自己的话又还了回去。

一场膳席上的官司堪堪落幕,两个人的硝烟又燃到了教习上来。

“这是什么字?”王杰希在沙盘上画了一个字出来。

喻文州犹犹豫豫:“間?”

“不对,是閒。”王杰希叹了口气抹平沙盘又换了一个字继续问道:“这个呢?”

“是開。”喻文州应得脆生生的。

王杰希的脸又黑了黑:“是闗啊。”小小少年的眉心已经有了一道褶,终于体会到为人师的心力交瘁,一开始他还以为喻文州是故意跟他作对胡说,万万没想到居然是真的认不清楚,音和形如何都对不上号,一上午的功夫只记下来不到二十个,其中还总弄混,他是怎么也想不通背书背得这么溜的喻文州怎么就在认字上这么艰难呢?

他有心说上几句,但一看小家伙大受打击自我怀疑又可怜兮兮的样子也说不出口了,只得认命叹气,一遍又一遍地教。两人一坐就坐到近午时,庭院里春风和煦,杨花点点,日头暖暖烘得人睡意泛滥,毕竟都是小孩子,兴头精力来得快去得也快,不一会两个人的小脑袋都一点一点的,引得婢仆从旁一再留心,免得一头栽下去。

“认真点,我看见你打瞌睡啦。”王杰希拿着画沙盘的小枝丫在他面前敲了敲,喻文州揉了揉眼睛,不忿道:“我也看见你了!”他看着眼前这些相似又非一样的四方字犯难,阳光的温度透过春衫落在背上,由温渐热,弄得整个人都烦躁了不少,他比划了半天终于放弃了:“我热,我要沐浴。”

王杰希仔细看了看他,白嫩嫩的小脸红红的,额上碎发也有些潮湿,看起来是真的热,他想了想道:“我们可以去屋里。”说着正要起身。

喻文州看着他起身,眯了眯眼睛:“我不。”端起石桌上的小沙盘就往他身上泼,他倒还注意着只往衣摆上弄,没有误伤其他地方。沙盘里的沙子为了便于定型还弄了点水进去,这会沾到衣服上污了一大片,王杰希一时惊却忘了气,回头看喻文州还得意非常,他也站起来跑到自己跟前,两只小手上全沾满了泥沙,就往两人身上蹭,一边蹭一边道:“你看都脏了,我要沐浴,你也要去。”

王杰希一时震惊忘了回避,结果便无法挽回,喻文州呢,自然让喻母教训了一顿,但是终于如愿以偿得坐在了浴桶里,旁边还跟着个王杰希。木桶是专门为小童准备的,既大又浅,装两个人绰绰有余,王杰希坐在一边有点不爽有点拘谨,并不想理他,而喻文州下了水欢快地仿佛真的一条鱼,拿着半个小葫芦舀水,一会给自己浇一会给王杰希浇,嘴上还不忘撩拨人家:“你不喜欢沐浴吗?不沐浴就会脏脏臭臭的。”

“没有。”王杰希避了一下他浇下来的水,言简意赅。

“那你怎么不高兴?”喻文州并不满足,“我知道了,你不会自己洗,我去找人帮你。”在旁边照看的婢子阿杏没忍住笑了笑,接道:“小郎需要帮忙吗?”

王杰希一把扯过搭在桶边的手巾侵到水里,同时摇头,脸被水汽蒸的红了一片,看得喻文州又凑过去:“你害羞呀?阿杏姐姐长得又漂亮又温柔……”

“我没有!”喻文州笑嘻嘻地声音萦绕在水汽中,无孔不入地钻进他的耳朵里,王杰希有点恼羞成怒的架势,脑子里一根弦啪地断了,说着又抢来了喻文州手里的小葫芦,只管舀水往他身上泼,喻文州也不甘示弱,两个人在浴桶里闹成一团,满桶的热水祸祸了一半撒出去,尖叫笑骂不绝于耳,最后阿杏一手拎了一个各敲了几下脑瓜才消停下来,又加水按着洗刷干净了才放出来晾在榻上穿好里衣。

待到把室内一片狼藉拾掇干净了却听得外间一点动静都没了,阿杏心里一慌别又出了什么事,匆匆转出来——想是闹了一天,再给水汽一蒸,都累得狠了,只见两个小家伙头挨着头,两只手互相抵着睡熟了,阿杏悄悄地给两人盖上薄衾出了门。



把之前认字的简体换成了繁体,就很像了,以防你们真的以为小鱼是个这点字都分不清楚的小傻瓜

一条熊孩子皮皮鱼,恃宠而骄。

鱼故意祸祸了小王一顿,但其实小王也在无意中折腾了一回喻,不知道有人看出来没?下章揭晓。

评论(23)
热度(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