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日香 —

【叶喻/张楚】黄金时代04

前文戳这里: 01 02 03

张楚终于上线,开心

文州和乐乐演的那个电视剧,没有看错,就是《天若有情》的剧情,最近刷剧,非常带感了。(弱弱提一句,其实我觉得人设更适合带入喻王,但是鉴于老王和少天在拍其他的戏,就让忧郁气质的乐乐来了)郑伊健太帅了!!!!!




次日中午,叶修约好了人,驱车往影视城这边来,正赶上喻文州一场戏。

是和张佳乐的一场戏,戏里演了一对同母异父的兄弟,两人素昧平生,初次见面就是做警察的哥哥到弟弟公司卧底,真真假假的相互试探。叶修从导演监视器里看,色调昏暗微微泛黄的酒吧,背景音乐不见得劲爆,但红男绿女也说得上嘈杂。镜头拉到门口,喻文州进来了,白衬衫西装裤,衬衣连扣子都没解一颗,西装外套在手臂,整个人与酒吧的气氛格格不入。他脸上戴着一副金丝眼镜,眼中风情全隐在镜片背后,不笑时冷冰冰的,一笑活脱脱一斯文败类。

叶修盯着监视屏,不自觉抽了根烟来点燃深吸了一口,导演李艺博嗅到香烟的气味回头看了一眼,正要站起来:“叶神?”被叶修拦住了,他咬着烟含糊道:“老李你继续。”

镜头再推,随着喻文州的步伐推到吧台买醉的张佳乐脸上,基本已经是双颊酡红醉眼朦胧,一边蹙着眉头一遍要酒,喻文州拿了一杯酒走过去放他面前,他幽幽抬头看了一下,突然情绪爆发,捞起桌上的酒泼了人一脸,扯着喻文州的领口吼:“你怎么阴魂不散,哪都有你啊……”

酒保来拦,倒是喻文州先制止了,两人推搡一阵张佳乐先夺门而出,后面跟着喻文州……叶修看着抽完一整支烟,啧了一声,李艺博又回头了,他还没说什么就看叶修皱着眉头,掐灭了手里的烟道:“感觉怪怪的,”伸手比划了一下镜头里,“这两个人。”

李艺博有点意味不明的笑了笑,把这场戏的剧本递过去,叶修拿着翻了翻:“嗬,潘林的本子啊,难怪。”潘李二人算圈里的老搭档了,李艺博拍摄手法细腻隐晦,喜欢暗喻,而潘林的剧本一向极尽超前狗血之能事,二人合作互补,基本上能拿下大半女性收视率。手里这本子同样劲爆,是个兄弟年下的狗血支线,张佳乐演的哥哥是卧底警察,忧郁敏感,喻文州演的弟弟是黑帮老大,性情狠毒。在哥哥卧底过程中弟弟逼死了他的女朋友,并且下药迷/奸了哥哥……而目前正在拍的这场戏已经是两个人发生关系之后了,叶修把头从剧本上抬起来,感到一阵无语。

镜头里已经进行到二人在午夜街头拿枪对峙,李艺博又开口了:“小喻这个演法啊,攻击性太强了,跟他说了很久,不肯软一点,要不是折腾这么多回不好换人,我真是……”说着叹了口气。

叶修看着屏幕里喻文州面对一边喊着:“你开枪啊”一边转过身一步一步离开的张佳乐,既不甘又不忍的表情,低头笑了笑:“我觉得挺好。”

最后一段特写拍完,喻文州还拿着枪不知道想些什么,张佳乐先一步看见导演后面站着的叶修,走过来带点嫌弃的语气:“叶修?你过来干什么?”

“我探班啊。”叶修轻描淡写,张佳乐正要开口说什么,就见他冲着自己的方向招了招手,笑得一脸祥和,顿时惊恐地驻足,然后就看着喻文州从他后面走过去,方才在戏里还侵略性十足的他,这会乖得像只猫给叶修摸了摸头,张佳乐啧了一声,缓缓走过来,在叶修看过来的时候挤眉弄眼了一番大意是“新宠?”叶修没做回应,只笑骂了声:“去你的吧。”

叶修顿了一下又问:“老韩呢?这戏不是他主演吗?”

“上午没他戏,跟新杰忙新片去了,这会在吃饭呢等着呢。”张佳乐道。

“在哪吃啊?带我们两个呗。”叶修顺势一提,不待张佳乐回应又对李艺博道,“老李啊,我看我们文州的戏都补得差不多了,请半天假歇会呗,看把人累成什么样了,妆都遮不住黑眼圈,年轻也经不起折腾啊。”

李艺博没想到还有这一层关系,愣了半天才反应过来,自然卖叶修个面子,手里捧着排戏表划了两下给旁边场记,看着三个人这走了后知后觉说了一句:“我说这戏怎么回事,合着亲身经历啊。”

……

这厢几个人往大排档走,叶修也不顾及谁,大大方方地问喻文州:“你在学我?”此话一出,张佳乐在一旁恍然大悟,说怪不得跟喻文州搭戏有时候有种莫名的熟悉感和压迫感……说完又呸了两下,极力否定压迫感这个说法。

喻文州给问得一愣,看着他没说话,又看了看张佳乐,慢悠悠地露出一个叶修味儿十足的笑来,吐出一句:“这事我身边就您一个参考对象啊。”

“你自己不是啊?”叶修似笑非笑地戳了戳他心口。

“我不知道啊,”喻文州一派纯良无辜,“我以前与又没有……”

话没说完就被张佳乐凉凉地打断:“说悄悄话就小声一点,知道旁边有无关人士,就该收敛一点,免得误伤。两位,尤其是叶修……”

“哦。”叶修应了一声,再没提什么暧昧的对话,转而说起刚才的戏,“刚在你拔枪之后有没有注意到张佳乐的反应?他的情绪是层次的,一共说了三次你开枪对吧,第一次带着自暴自弃的口吻说的,声音很大是用吼的,第二次发现你没有开枪,于是声音压低了一点,尾音飘高,是有一点试探的味道,第三次完全就是有恃无恐,转身还带了点轻微的笑意,你自己有感觉到吗?”

喻文州回想了一下,点点头,叶修继续道:“你呢,能看得出来是在挣扎,你本身也在学着尝试处理矛盾复杂的感情表现方式,但是不够明显,所有情绪糊在一起,你懵,观众也是懵的,你要找一段戏重要部分的每句话的情绪变化,分层处理,思路就会清晰很多。就像张佳乐这个人,虽然时常让人觉得身为一个汉子矫情得要死,但正因为这种性格,他在情绪转化处理这一点还是很细腻很厉害的,你要多学着点。”

喻文州并非科班出身,演戏路上也从来没有人指导过什么,全是自己摸索来的,叶修的话不见得多深奥,却是实实在在拨开了他最近一直困扰的迷雾,不由自主地就盯着张佳乐回想起这些天的戏,倒把张佳乐看得瘆得慌,又被叶修连损带夸得有点炸毛又有点臊,伸手推了人一把:“行了行了,一路上不够你现的,这么厉害亲自带啊。”

“那不行,我可是很严厉的,他现在的水准跟我搭戏我不得把他骂死,万一吓到人家不跟我亲了怎么办?”叶修严肃道。

喻文州回过神来,低低说了一句,像是承诺,说给叶修也说给自己:“我会努力的。”

张佳乐索性翻了个白眼再不理这两个人了。

大排档不远,一路说话间也就到了,影视城内各色的明星到处跑,大家反而见怪不怪了,也不需要刻意进隔间什么的,韩文清也就这么大大方方地坐在街边,叶修往他对面坐下了,看着他皱了皱眉头:“你来做什么?”

“我探班啊。”他还是那句,左右看看又问,“新杰呢?”

韩文清一边点菜一边道:“王杰希约他吃饭。”随后把菜单递过去。喻文州打了招呼就不怎么开口,坐在一边给几个人添茶,听他们说话。

……

而另一边,环境幽静的法国餐厅,张新杰和楚云秀面对面坐着,两人都没开口,场面一时尴尬,王杰希倒是劳神在在地往旁边坐着喝茶,一点不受这微妙的气氛干扰。

侍者已经上了两回菜了,终于有人开口了,是楚云秀,有求于人不得不低头,说了句不尴不尬的话:“挺久没见了。”

张新杰点了点头,看着她缓缓开口:“看起来你过得不是很好。”楚云秀穿了件剪裁合身的一字领套裙,香肩、纤腰,她身材中最为亮丽的点显露无疑,妆面精致得体,整个人光鲜亮丽、性感撩人,看起来决不是过得不好的样子。

但楚云秀无法反驳,这是一句单纯的陈述句,并非讽刺,她是知道的,但她依然控制不住心里微妙的膈应,前任相见难免眼红,尤其落差悬殊的时候,这是自古以来的道理,不管当初谁先放手,是不是和平分手。

她心里叹了口气,面上故作轻松道:“你又知道了?”

张新杰放下刀叉,一如以往那样认真地看着她:“我一直很关注你。”

楚云秀一时语塞,内心吐槽呼之欲出——这是什么负心女痴情汉的鬼设定?有没有搞错啊?尽管内心既尴尬又抓狂,但面上依旧端庄礼貌:“哦?”

张新杰和楚云秀是大学同学,一个学表演,一个学编导,郎才女貌,做了三年他人眼中的金童玉女。而毕业时,楚云秀出道,张新杰选择去日本深造,两人算是和平分手,那时候楚云秀是炙手可热的明日之星,张新杰是仿佛误入歧途的偏门小导演,毕竟色/情片在大众眼里意味着肉/欲、低/俗,与之相关人士不免沾染上各种桃色遐想,而楚云秀凤眼丰唇,长相本就是鲜妍明媚那一款的,与流行的玉女人设不同,风情、慵懒、性感一类的词汇一直是她的代名词,哪怕她出道以来极力避免过分裸/露的作品和宣传也无济于事。

事实上,张新杰回国后曾经邀请过楚云秀参与他的处女作,那时候楚云秀沉溺于另一段甜蜜情/事拒绝了,而今再遇,一个是成名导演,一个是过气女星,较之从前身份天翻地覆,想想都令她难堪。

张新杰的情绪一直没有太大变化,话说的漂亮,又很真诚:“我说过,你如果愿意,我的电影永远有你的女主角。”

楚云秀记得,这句话当年是这样的,他说你永远是我的女主角。回忆一铺开,她不禁感到熟悉又陌生,原来印象里,张新杰也是说过这样浪漫热切的情话的人,那是大学的时候他的处女作刚有了雏形,女主角完全是以她为原型打造的,两人忙前忙后却还是不幸夭折,之后张新杰倒是还存着合作的念想,但是热恋中的楚云秀干净利落地拒绝了,只是看着她自己早年也倾注了精力的《浴红衣》以另一种与她无关的形式上映之后,还是会有些微的怅然。

王杰希已经适时离席,留给这对旧情人一点私人空间。

但张新杰的话时常让她不知道怎么接下去,说你还记得啊?可这又不是原话;说你说错了?又显得她自己挟旧情攀附一样。

张新杰没有给她尴尬的时间,继续道:“不管怎么说,你一直是我理想的女主角,当年你拒绝了《浴红衣》我一直深感遗憾……”他扶了扶镜框,笑了一下,“但是命运有时候就是这么巧妙……”

“你想说风水轮流转?”那个笑看得楚云秀格外暴躁,既得意又尽在掌握,她粗暴地打断了他的话,带了一点攻击的意态。

“不,我想说的是,我们有缘。”张新杰隔着镜片的眸子蕴了一层怀念,显得温柔而诚恳,他伸出手,“合作愉快?”

楚云秀有一瞬间的恍惚,也伸出手握上去:“合作愉快。”她听见自己如是说。

评论(5)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