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日香 —

【叶喻】从前慢02

本质就是想写导演编剧明争暗秀,等我为醋包完这顿饺子!

几句话周橙。




当然,这份期待在刚下飞机就被寒风吹得一干二净。

北京的气温与广州自然不可同日而语,喻文州只穿了一套单薄的休闲西装,瞬间就被冻傻了。

“我真是昏了头了,什么都没拿就跟你过来。”好在下了飞机很快进到航站楼里,里面供暖十分给力,叶修给专管后勤的副导老李打电话派车接人。

喻文州在是否跟郑轩联系让人寄些东西过来的犹豫中,被叶修以“现卖吧,不行先穿我的”的理由飞快说服。考虑到也有自己忘记提醒的锅,叶修态度良好地贡献出自己的羊毛背心、围巾和手套,此时那件烟灰色的羊毛背心就穿在喻文州黛蓝色衬衣的上面,还带着原主人的体温。

这件衬衣的印花很有意思,是晕染成水墨风格的霜红乌桕叶。洗手间里,叶修抱着西装外套看喻文州换衣服,那片乌桕叶又引发了这位文艺工作者越发丰富的联想——日暮伯劳飞,风吹乌桕树。

咽下一句“南风知我意”,被自己突如其来的脑补弄得怪甜的叶修,低咳了两声勉强压住过于丰富地情绪,看着镜中人煞有介事的评价:“不难看哈。”

喻文州看他装模作样的表情,不觉有疑:“做什么怪呢?”

“这不是开始期待办公室恋情了吗?”叶修开始胡言乱语。

“这么纯情?不是导演潜规则下属吗?”喻文州对着镜子的叶修挑眉。

“哪儿能啊,”叶修上前咬住对方下唇,唇齿摩挲间,“跪求金主大大潜规则我呀。”

 

回到剧组,大中午的居然没几个人,一问才知道方锐那家伙昨晚拉着摄影组跟周泽楷拍夜景拍了一晚上,又是洒水车,又是十几号灯轮番上场的,早上九点多刚放人回去休息,而方锐本人还在看片子,两人索性往方锐房间走,路上跟场记小陈聊着。

“真能折腾,周泽楷由得他?”叶修倒是知道方锐一直有一点点针对周泽楷,不过两个人都是成年人,拍摄为重,他也没心思去调停什么,“沐橙就看着?”

“嗨,今早就是苏老师把方哥骂了一顿才放人的。”小陈偷笑。

“小周向来好说话嘛,但这次江波涛没跟着?”喻文州插话。

“带新人吧,嘉世投资了一部献礼片,小江厉害呀,给孙翔运作了个男二,肯定在那边组里呢。”叶修对老东家的动向一清二楚,“这次过来就跟了一个助理,好像是新人,面嫩,可不是让方锐逮着了。”

没两句话就到了方锐房门口,他跟组里灯光师莫凡一间房,一进门就听见方锐在跟莫凡吵架,当然是他单方面挑刺,对方根本不搭理他,这会看见又有人进来了,点头打了招呼就出门去了。

“哟,一进门就看见方锐大大端起导演架子了,我看看都拍了什么绝世好镜头。”叶修开口调侃。

方锐嘿了一声,让开位置,跟喻文州也打了招呼,这才跟叶修说:“我们就是探讨探讨,这还不是要请导演你斧正嘛。”

“文州也来看看。”叶修招呼了一声,便依次点开几段片段,前面好几段都是周泽楷在夜巷穿梭的镜头,光影霓虹渐次从他的脸上轮转而过,时明时暗,眸似寒星,光影衬得它于明暗交错的面庞中更显深邃,不只是英俊,确实让人油然升起一种动人心魄的探究欲。

“每次都不禁要感慨周泽楷是长得真好,什么角度都好拍。”喻文州感慨,“这还是在这,到时候大屏幕一放,那才叫光艳夺目。”

“有这段镜头算你昨晚上没白忙活。”叶修点上烟,盯着屏幕予以肯定,又点开下一段,居然是雨夜打群架,先暂停住,抬头看了方锐一眼,“够丰富的,怪不得沐橙要骂你。”

方锐一拍大腿:“嗐,为艺术献身的事,周泽楷自己都同意了的,又不是我故意折腾人,剧本里本来也有这一幕啊。”

“到底有没有咱编剧说了算。”

方锐又看向喻文州,一时倒说不出是个什么想法,虽说白折腾周泽楷一顿也不是不行,但好歹也是自己拍出来的镜头,真要删掉还怪舍不得的。

喻文州笑了一下:“先看看拍得怎么样。”

还是莫凡和方锐最擅长的光影美学,画面漂亮是漂亮,但这漂亮有很大的程度是因为周泽楷那张脸,调度上只能说中规中矩,叶修沉吟片刻丢下一句“待定。”

出了方锐房间,两人在走廊走着,喻文州问:“去看小周吗?”

“我先问问沐橙他醒没。”叶修明白周泽楷也不是傻的,肯由着方锐一是给他面子,毕竟他走的时候把剧组交给方锐全权负责,主演都不配合,那底下人肯定也没那么听话,一个剧组气氛坏了就没那么容易调回来。二来就只能是因为苏沐橙了。他拿出手机跟苏沐橙打电话,不一会儿挂了电话,“等会儿吧,还睡着呢。”

“女主是定了沐橙?我以为你会找楚云秀。”喻文州问,“金童玉女,cp感是很够的,但是……”

“但是就这部戏的风格而言,沐橙太甜了,有点违和。”叶修接道,“我找过啊没怎么没找过,本来都定下来了,这不是因为年初那事儿耽误了,这会儿人家档期错不开。”

喻文州不欲在那件事上说什么,只道:“那你是打算换人还是改剧本?”

“说不好,我带你先见个人吧,叫唐柔,之前是弹钢琴的,没接触过圈子。”叶修这么说,喻文州自然是猜到这是他属意的女主人选了,就是作为新人,不管是从演技还是宣传上还是有很多不确定的地方。

只是前者倒不很担心,电影说白了还是导演的艺术,就那么两个小时,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磨过来,只要导演会教、审美好,演员不是蠢钝如猪,怎么都能拍好的,就是拍不好,那不是还能剪嘛,如何把一个演员剪出演技那也是导演的必修课。

那就是宣传上,新人到底不如金童玉女的配对有噱头,不过:“周泽楷和苏沐橙都连续搭了三部戏了,再怎么登对恐怕观众也要腻了,而且这部戏点还是在周身上,他能抗住票房就稳了,新人不新人的倒也无所谓。”喻文州分析,“现在就是,她长得怎么样?娱乐圈能和周泽楷搭上戏的女演员可不多,要是看着不般配可不好弄。”

“比沐橙要差一点,但也能搭上。倒不是说长相上不如沐橙,到底后者在圈子混了好几年了,她懂怎么对着镜头释放魅力,也懂怎么和男演员营造氛围,新人当然要差一些,但也不是不能磨。”画面上的事,叶导自然是很有把握的。

“嗯,叶导是胸有成竹啊。”喻文州听下来一切顺理成章,调侃了一句。

“这不是等喻编修枝剪叶嘛。”叶修递下台阶。

 

唐柔在房间里看剧本,喻文州一照面便注意到这姑娘的仪态很出众,脊背挺直,但肩颈放松,一看就不是强端着,而是常年累月的习惯所致,加之谈吐得体,态度不卑不亢,推测家境应该不错,很合富家女的气质。

打个比方,苏沐橙也演过不少富家女,但基本都是天真的、娇纵的、一看就是被家里人宠爱而不会被当成继承人培养寄予厚望的小公主。但唐柔显然在气质上更稳一点,锋利一点,一看就是个有主意的,且你不能忽视她的主意。

此时喻文州心中已然开始思考修改方向了,而叶修经过两三天的连轴转已经很疲惫了,在喻文州和唐柔两个人细缓而轻柔的对话中昏昏欲睡,喻文州见状推了推他:“你先回房睡吧,我和唐小姐再聊一会,不介意吧?”后话却已是对着唐柔了。

唐柔自然没有异议,于是叶修留下一张方才跟前台要的房卡,也迈着有些虚虚实实的步子出了房间,将空间留给编剧和新晋女主角。

“唐小姐这样的姿容气质,圈内从不曾耳闻过,是之前没有意向发展吧?可以问问这次是什么缘分使然嘛?”

“我和陈……就是这部戏的制片陈果是好朋友,她希望我来试戏,我就来了。一开始确实觉得没什么意思,但叶导跟我打了个赌……”

……

一梦酣然,叶修是被一阵打字声敲醒的,套房里窗帘拉着,整个空间都很昏暗,让人分不清晨昏,只有床边书桌上的显示屏和小台灯亮着,光晕融融托出一个背影,叶大导演盯着看了好一会,许是睡得太沉,这会儿不仅骨软肉松,口齿缠绵,心头都开始酥了起来。

他默默平复了一会儿,才起身绕到桌前去瞧:“速度这么快呀。”

喻文州码字的时候心外无物,被这声吓了一跳,回头看了一眼,笑眯眯地:“大纲都是很快的呀,两个小时,四十三幕差不多了?”

温温柔柔的调子让叶修难得想撒个娇:“怎么这么好呀!”

“呵呵,你到时候要一天一出飞页你就知道我到底好不好了。”依旧是笑眯眯温温柔柔地调子,却让叶修脊背僵了一瞬。


评论(11)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2-12-24

55

标签

叶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