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日香 —

【叶喻】从前慢01

 @提灯买酒 我写了!!! 




叶修接了个电话,抬手把掌镜的方锐叫了过来,一脸循循善诱:“方锐大大,想坐这个吗?”他拍了拍身后的导演椅椅背。

方锐大喜过望,但很快又狐疑,笑嘻嘻着说:“叶导你可别拿我开玩笑啊,您在这儿,我哪儿坐得起这位置?”

“那我不在这儿你就能坐了。”叶修抽了根烟出来叼嘴里,咬出这么一句话,听得方锐再次胆战心惊,小心发问,“什么意思,老叶你不拍了?”

“想什么呢!”叶修一脸无语,“我寻思我得去接个人,这儿得有人帮我盯着呀。”

“那敢情好啊,交给我了,去多久啊,还有谁值得导演亲自去接,投资人?”方锐闻言快乐接下任务,屁颠儿屁颠儿给人把烟点燃,做足了狗腿模样:又多问了一句。

“也算是,我们编剧大人。”叶修沉吟了一下,“快的话也得两天,飞机一来一回六小时就没了。”

“谁啊这么远,咱这可没多少钱天天开机烧着,您可悠着点儿。”方锐皱眉劝道。

“你老东家呀,离那么远有什么办法,我之前就让他在京城开分公司来着,倒现在也没动静……我好不容易拉到的投资,不得把咱编剧伺候好了人不高兴撤资怎么办?”叶修说得严重,面上却老神在在。

方锐了然,不多说什么,只是:“那本子呢,这几天拍什么?”

“那个……你知道咱们之前的本子要改哈,”叶修咳了一下,“但具体怎么改,这不是编剧还没到位嘛。”

“那你让我拍些什么啊?”方锐抓狂。

“剧本虽然要改,但又不大改,就还是那些场景嘛,没有剧情拍点漂亮镜头填充画面,这不是你方锐大大你最擅长的嘛。”叶修又开始说软话,诱之以利,“再说了,你也不想一直当摄影吧,这就是个独立掌镜的机会呀,干得好了,我回来就把老李开了,让你作副导。”

“去去去,谁要作你副导,我这几天糊弄过去都够费我脑子了,你早点回来我谢天谢地了。”方锐翻了个白眼,慢走不送。

叶修前脚刚走,方锐后脚就把剧组叫一起开了个短会,大意是这几天我们叶导去忙编剧的事,剧组拍摄现在由他做主了,希望大家好好配合……只是话题到后来都拐到了新编剧上去了。

演员里好些个是叶修从别的地方挖掘出来的,对圈子并不熟悉,说起喻文州都很陌生,于是大家纷纷开始科普起来。

“我可喜欢《台风》了,几个版本的都看过,台词写得太好了,不过我觉得还是黄少版的最有味道,就是要机关枪一样话密又溜才有那种铿锵的感觉。”这是蓝雨话剧爱好者道具组的小吴。

“是喻老师啊,在王导那部《城桥》拿过编剧奖的。”这是场记小陈,不过显然是个王粉,“不过和王导合作的编剧都很痛苦,电影拍到最后总会把本子拆得七零八落,面目全非,喻老师都说这奖他领着亏心,还是给王导吧。”

“你怎么不说跟王杰希合作过的编剧都会把他拉黑名单,虽说导演就没有不改戏的,但他也太夸张了。”

“不过说起来,喻老师会亲自来吗?他好几年没跟组了吧,上一次跟的还是王导的组,之后不跟组了不会就是因为有阴影了吧。”

“作孽啊……”

……

唐柔回房跟苏沐橙聊天,提起八卦,苏沐橙笑了一下:“听他们瞎说,跟王杰希关系不大,就文州他写东西比较慢,跟组的话按部就班的还好,飞页多的难免手忙脚乱,能脱层皮,以前资历浅很多组推不了,现在蓝雨又不缺跟组的编剧,他当然是坐镇后方写想写的呗,还能好好打磨一下。”

“你们很熟吗?”唐柔注意到苏沐橙的称呼。

“他跟叶修熟,早年两个人合写了不少本子,现在拍的《从前慢》就是他们上学时写的。”苏沐橙笑眯眯地爆了个大料。

不过这对唐柔来说倒不算什么,她只是疑惑:“既然是原剧本叶导也有参与,那为什么还要找编剧,他自己不能改吗?”

“谁知道呢。”苏沐橙可有可无,“太累了吧。”

 

今年叶导的确是累得狠了,年初刚跟老东家嘉世打了一场版权官司,弄得满城风雨的,手里刚攒的局全散了,下半年费尽心力拉起一个班子,重新拉了投资,又因为演员除了苏沐橙大多都纯新人,又得好好教,连轴转了好几天,本子的问题终于搁置不了了,这才搭红眼航班飞到蓝雨。

接机的是喻文州,毕竟大半夜的不好叫公司的人从床上起来干活。深秋的广府还是穿单衣加外套的天气,就算是半夜,气温也没降多少,灯光处处闪烁,除了人少一点,就像夜幕才刚刚降临。

叶修一上车就开始脱衣服,大衣围巾、套头毛衫全往后座堆,折腾一通头发也乱糟糟的,胡茬冒了一点出来,看着更憔悴了,只是眼睛还亮得很:“上次那家店这会还开着吗?”

“那是早茶店,你说呢?”喻文州默默看着他,叹了口气,“后座有吃的,开车怕洒了,没买什么汤汤水水的,不过我想你刚下飞机应该不渴?”

“好嘞。”叶修探身向后座而去,从一堆衣服中找到外卖盒,打开边吃边道:“怎么样,想好没,跟哥走吧。”

喻文州乐了:“走哪去啊?”

“剧组啊,我大老远过来不是听你装傻的。”

喻文州眨眨眼,口气和缓:“哪值得你跑一趟,你需要编剧我让郑轩过去就好了,你不喜欢他的风格景熙也行,随你挑,能跟叶神合作,他们只有愿意的。”

“那你愿意吗?”

“我不跟组了,你知道的,太累了,而且恐怕也耽误你进度,你现在烧不起钱吧。”喻文州说得很诚恳。

叶修三两口把剩下了叉烧包咽下,换了个角度:“五年了,你五年没跟过组了,我看了你们的新剧,没有以前那么惊艳,吃老本了吧,你也该感觉到自己有瓶颈了。”

喻文州没吭声,叶修继续道:“虽然折腾,但剧组一向是最锻炼人的,而且这个圈子,对咱们拍戏的来说最迷人的地方也是剧组,一个人写久了,你就没一点想念剧组?而且别人倒罢了,我的组能让你吃亏?”

喻文州笑了:“你?有过之而不及吧。”

“哪有,我话放在这,绝对不逼你,想写多久写多久!”叶修举手保证。

“蓝雨也投资了,你这是让我亏我自己钱呐。”喻文州无语,“用心险恶。”

“投了钱不更该亲自盯着,更放心嘛,而且距离咱们上次一起拍戏都七年了,你不期待一下会碰出什么不一样的火花吗?沐橙就不说了,这次还有几个很有意思的新人。”

喻文州挑眉,叶修看出他的意动,乘胜追击:“最重要的是,《从前慢》这个本子我不想别人来改。”

仿佛前面所有的借口都为了衬托出这一个理由,喻文州心头一片柔软,转头注视着他良久,忽然问:“累吗?”

“两天没合眼了。”叶修可怜巴巴。

“好吧,你赢了。”喻文州投降。

“好耶!”叶修呜呼了一声,像个小孩子一样,“那就走着吧,我票都买好了,我看看啊,6:17的,该过安检了。”

“……”这操作搞得人无语,“至于吗?时间卡这么紧,我要没答应你怎么办?”

“卖惨呗,我都这么忙又这么累了,你忍心拒绝我?”叶修诚恳交代,“实在不行只好退票,退不了找你报销,你都拒绝我了,不会不肯给我报销吧?”

“你先退吧,我给你报销,睡一晚再走,我真怕你猝死。”喻文州没好气。

“没事,飞机上再睡,择日不如撞日,说走就走呗。”

……

喻文州坐在候车室给郑轩留言,要他明天找人把停在机场的车开回去;又跟于锋简短地交代了一下后续工作安排……一通消息发完闲下来,叶修已经在一旁睡着了。他越想越觉得好笑,没想到就这么猝不及防的跟他走了,好像遇上这人生命里就充满了未知和意外,不过感觉还不错,他甚至都有点开始期待远方的剧组生活了。


评论(14)
热度(10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2-12-22

103

标签

叶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