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日香 —

【周喻/ABO】小欢喜(5)

七夕快乐!



这是闹中取静的一方净土,香火也算不得多旺盛,什么都淡淡的,来参拜的多是附近的居民、或五蕴斋的食客,都带着闲适舒意的神情,不像那些名刹宝寺,来来往往的反是功名利禄、一脸的索求苛求。

寺庙不大,知客僧不曾迎人,在庭院里扫昨夜风雨吹乱的梅花。一座主殿两座配殿,供着东方琉璃世界的药师佛、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和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

喻文州等闲不往佛寺道观等宗教场所去,但每逢造访必得十分虔诚地各个殿宇拜一遍,才好细细观赏。照他的话说是,本来就不是信徒,贸然到人家家里游览一圈,不好生敬敬主人,岂不是很唐突?反倒是周泽楷对此态度模糊,可有可无。

喻文州的额头印在蒲团上,耳边恰传来一声悠远的钟磬,此时梵音入耳,抬头见佛像眉目低垂,无限悲怜,他一怔之下,似是无知无觉地开口:“此处可容剃度吗?”

周泽楷一呆,转忙倾身握上他的手腕,再对上一双促狭的眸子,自知上当,正有松手的念头,却又攥紧了手。

“开个玩笑。”喻文州笑着说,好似不觉被握住的手腕,又转头看向佛像,又转至一副若有所思的表情。

这回周泽楷终于开口:“拜完了,去后面转转?”

“好啊。”对方从善如流,起身之际往回收了一下腕子,周泽楷见状便也只好松手了。两人走在连通殿宇的游廊之上,春日的新枝与疏香纷纷送进廊中,喻文州拂过一缕新芽,笑了一下,“这里的人懒佛闲,草木倒很热情。”

风像轻纱一样带着夕阳柔婉的温度落在青瓦上,瓦片的边缝泛起光泽,像是一片片闪闪发光的鱼鳞。

周泽楷的侧脸也像镀过一层光,他有一双好看的丹凤眼,面相上讲,丹凤眼多是忠肝义胆、嫉恶如仇之辈,但他的眼中并不长见锐利的怒火,多是澄澈宁静的样子,笑的时候高兴会从眼角漏出来,低落的时候眸光也显黯淡,专注注视一个人的时候,又是温温柔柔的带笑。他还是不多话的样子,但喻文州已经也不禁在想,有这样一双会说话的眼睛,周泽楷实在不必多话了。

不像黄少天,喻文州在脑子里跑马,他的眉眼也是很灵秀的,锋利又神气,只是他闲不住聒噪的嘴总会让人忽略他的帅气。

想到这里,喻文州又笑了一下,苏沐橙应该会配合他的演出的……吧?

“嗯?”周泽楷投来疑惑的视线。

“你喜欢极简主义吗?”喻文州话题跳跃得很快。

“家居吗?……我不喜欢太空阔。”他看着喻文州点头,又有些好笑的接了一句,“如果说交流,那么或许?”

“嗯嗯……嗯?”喻文州有点惊奇,“你刚刚是在调侃自己?”

“如你所见。”

回廊贴着墙壁的一面装饰着一面面浮雕壁画,都是佛教经义中的典故,又或是观音、罗汉的不同法相,雕刻手法一般,但对外行人来说,故事还算有趣,两人便这么一步一顿,慢慢地挪着。

“我记得上学的时候,有一门选修课的老师总会在课上讲起他禅修的感悟,推荐我们可以报个禅修班试试,一个月不长,一个礼拜也不短,说肯定会有所收获。”喻文州以询问的眼光看向周泽楷,得到后者一个意料之中的回答,“有吧……自己试试?”

“小周不方便分享一下吗?”喻文州有点刨根问底。

“……嗯,”只见周泽楷好看的眉头又皱了起来,犹豫地看了喻文州一眼,缓缓道,“能得皈依或许是心灵的宁静,不得皈依,也不失为一种对现实的暂时逃避?”

喻文州好像被他的眼神烫了一下,飞快转向前方,想说点什么,最后叹了口气,避重就轻:“唉,我倒也想,可是要吃素啊。”似乎是有点不满于周泽楷的敏锐。

“额……”周泽楷沉默了一下,并且再一次怀疑今天的安排,“那么不爱吃素的吗?”

喻文州其实讲完之后有点后悔,不过是自己弯弯绕绕迁怒别人罢了,挺不好意思的,听到他沮丧地问出口,心软了一下,还是以调侃的口吻道:“如果有秀色可餐的话,倒也不是不能接受吧。”

喻文州本来以为被调侃的周泽楷怎么说也会笑一下,然后就你好我好的掠过这个话题,没想到他一点都不兜圈子直接点出来:“你不开心。”

喻文州面色不改,并向他投出了一个“怎么会这么想”的眼神,开口:“和大帅哥出来玩,怎么会不开心?”

周泽楷不吭声,只是一直盯着他。喻文州在这种熟悉的逼视下渐渐撑不起架子,低头摸了一下鼻子:“好吧,是有点情绪不高,不过跟你没什么关系,持续性的有一年多了吧,好像很难找到开心的事。”

“工作吗?”周泽楷想起上次见面时谈到的。

“一半一半吧,其实真想辞职也没那么难。”喻文州想,那么难的究竟是什么呢?

幸而周泽楷没有刨根问底,因为这一两年静水流深的东西太多,喻文州自己也不是特别清楚这些情绪具体都来自哪里,只是感觉像一张网再缓缓收紧,又像一池沼泽在慢慢下陷,他没法剧烈挣扎,那会鱼死网破,于是只能有点僵硬、麻木地控制着下陷速度,等待另一个契机。

“后面还有一个许愿池,去看看吧。”喻文州松了口气,看到游廊尽头的路标,提议道。

周泽楷自然无有不可。说是许愿池,大抵也是一潭死水,靠着一点小喷泉循环一下,没有种花,自然也没有养鱼,故而也没有什么味道。池中水底铺了挺厚一层钱币,东西两边各有一只石龟,背上放了一个小碗,里头有浅浅一层铜板。

喻文州摸了一下周身,摸出两枚硬币来,笑了一下,“刚好,喏。”便塞了一枚给周泽楷,先丢了一枚,硬币擦过碗沿,叮的一声,从石龟背上滑落到脚下,不动了。

“可惜了,你来吧。”话虽这么说,倒也没见真的多可惜。

“你许什么愿了?”周泽楷不忙丢硬币,先问了一句。

喻文州一顿:“啊,忘了。”又笑道,“不过这种设计,很难不让人把它当成游戏啊。”

“那你许,我替你扔。”周泽楷夹着硬币晃了晃。

喻文州被硬币边缘的反光晃了一下,到嘴边的客气话变成了:“那就,家人平安吧。”话音刚落,比刚刚更清脆的一声,硬币落进了碗里,水中钱币相撞的声音和忽然响起的梵铃叮咚混在一起,不分彼此。

 

夜雨声烦:你有毒吧喻文州,跟绝世猛A出去约会的收获就是下单了几本佛经?

夜雨声烦:要我说他也有毒,先是吃斋菜,又是逛佛寺,到底是跟人约会还是劝人皈依啊?一个A不能让O想入非非就算了,怎么还能人清心寡欲起来?

夜雨声烦:我简直无力吐槽,诶,不说你自己跟那小模特的那些风流往事了,你好歹也当了我和苏沐橙这么久的电灯泡,约会怎么安排还用教吗?

索克萨尔:不想动脑子[咸鱼躺平.jpg]

索克萨尔:佛经也不是唯一收获啦,我就是回来有点好奇才买的,约会还是很愉快的呀

夜雨声烦:……

夜雨声烦:行吧,我看你们绝配。

夜雨声烦:所以是想继续发展?

索克萨尔:不知道,面对面的时候感觉还不错,回来了又有点犯懒的感觉,可能单身太久了吧,觉得好麻烦啊,而且又不在一个城市。

夜雨声烦:唉,我说你有时候别想那么多……我后天早上的机票,回来可能还有积了三天的工作,等我下周末吧,去找你。

索克萨尔:其实我……行吧。

结束了微信对话,喻文州难得思索了一下周泽楷的用意,是有点奇怪啊……他翻开朋友圈随便看了一下,没有特地去点一枪穿云的主页,但多少抱一点刷到什么的想法,结果没刷两下就看见有两个同学公布婚讯,一个初中的,一个大学的,靠了一声关掉微信。想了想,忽然想起今天饭店里那首诗,到最后周泽楷也没说到底是不是情诗,他抱着希望佛门还能保持一片净土的心情看了一圈三角恋八卦,终于把手机扔到一边——

靠,这个世界还有没有一点净土了。

 

“额……约会去佛寺,小周你怎么想的?”这边江波涛也颇感无语,“他没有跟你说下次不见吧?”

“吃完饭,顺便。”周泽楷此时也有点后知后觉,有点无措道,“好像是不太开心。”但应该跟他无关。

“不是吧周泽楷,我不是给你发过很多约会打卡地吗?佛寺是怎么回事啊?”一直在旁听的孙翔也不太忍得住嚷嚷起来。

“额……”周泽楷倒没好意思说那里头什么酒吧夜店什么的看起来就更像猎艳去的啊,好在江波涛解救了他,“怎么个不开心法?”

“他问我,那里可以剃度吗?”

“我去,你找了个和尚啊!”孙翔一边咬着酸奶吸管一边啧啧摇头,“那八成不是你的问题了。”

“孙翔闭嘴吧。”江波涛摸着下巴继续问周泽楷,“不是在讽刺你吧?”

周泽楷想了一下,摇头,补充道:“其实比吃饭的时候兴致高一点,他不喜欢吃素。”

“那就奇怪了……”江波涛沉吟。

 


评论(8)
热度(8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1-08-14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