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日香 —

【叶喻】我亦是行人

不行,我摊牌了,这就是叶喻!!!不是什么粮食向,他俩就是一对!!!

  

不好意思,还是没忍住码了一篇,后面就真的不写了,我要好好学习了OTZ

我都不知道这到底算不算cp,总之充斥着自我构想的关系,一边看论文一边写,我觉得我一写原著向就忍不住写成小论文,怎么肥事?

有机会的话扩成长篇……




许是忘了关手机,半夜里突然一声信息提示音惊醒了他,他拿起手机看了看正是四点一刻,明晃晃的光刺得眼睛疼,眯着眼睛歪了一下头,借着这点微光看到叶修在旁边的床上睡得很安稳,甚至有浅浅的呼噜声。

喻文州长舒了一口气,按灭了手机屏幕,然而却不怎么睡得着了。他偏着头去看对面床上堆成小山一样的被子以及其起伏的弧度,心里有一阵平静的奇妙之感。

说来好笑,他和叶修之间的话题可以从对着联盟前景指点江山,到似真似假地谈一谈人生未来,更多时候总是捏着各自的底线柔软着针锋相对地试探,或者默契地配合着某个人的突发奇想去干一些有时候很聪明有时候又很傻的事情……这似乎是很近的距离,但仔细想想却像雾里看花,叶修退役后找人帮忙第一个想的是黄少天,而他明知道叶修那时候处境艰难也从不曾主动开口去询问一二,就算能有看似恰到好处的雪中送炭之功,也不外乎是权衡之后的无奈举措。

总之,看似很熟,其实不熟,说的就是彼此了。

这次世邀赛,不但是他们这群人第一次以队友的身份并肩作战,对于喻文州来说,也是第一次和叶修同一个屋檐下生活。和想象的一样,这家伙对生活质量要求是真不高,有吃有睡、有烟抽、有荣耀打就行。他时常饭后一根烟,睡前一杯茶,睡觉时也会打呼噜,还喜欢把被子都堆在上半身,腿晾在外面。

他从前觉得叶修是一个散漫又锐利,洞若观火又毫不在意的人,他似乎在这个行业里无所不能,像一座高山矗立在那里,让他们所有后来者想要挑战翻越却经常失败还觉得理所当然。

可是这些天的叶修是很生活中不一样的叶修,他会因为一次性洗了一整周换下来的脏衣服导致第二天没有穿的,只好连夜用吹风机烘干内衣裤;也会因为研究比赛录像而忘记浴室正在放水,导致水淹了整个浴室被酒店客服找上门来……这些生活上显得麻烦又智障的事情往往却让他觉得这个人开始变得世俗,柔软,甚至有些可爱。

可爱?喻文州想了想觉得自己有点不对劲,他逃避一样地把被子蒙在头上重新把手机拿起来,先看了看通信工具里是否有什么消息没处理,国内这会正是接近午饭时间,蓝雨内部群里这些天天天按早中晚的三餐规律发美食图报复正副队平日对他们欺压,时不时还夹杂着对这些美食的描述评价。黄少天对此表示不服,跟着对发这边的意大利美食和法国美食,整个群里就像大型厨师交流平台,冲淡了不少上一战对德失利的阴影。

喻文州深夜里看了两张图,鸡汤馄饨的鲜香口感和虾饺皇Q弹剔透的外皮好像在味蕾间来回穿梭,他在想象中狠狠咬了一口才发现嘴巴里除了口水只有舌头。于是不免开始感到饥肠辘辘,这种饥饿感一点一点在四肢百骸蔓延开来,竟然汇在心头形成了一种难得的心慌,不由把被子又往上提了一点,还习惯性地拍了拍把被子压平才把手缩进去。

对德国的比赛是第二场,继首战告捷之后没有完全磨合彻底的国家队到底在素以严谨精密的德国战车这里跌了一跤,尤其是在喻文州这种和其他两位比较起来算得上险一点的指挥风格下,这种配合度的不足被德国队敏锐地抓住放大,导致了最终的失利。

在役六年,大大小小的比赛经历得多了,失败实在乃兵家常事,何况4:6并不算惨败,在小组赛的积分制规则下也没有多么不可挽回,无论是队友还是他自己在必要的复盘和针对训练之后根本没有太当回事。但就在夜深人静这会,一个“如果当时能稳妥一点”的声音总是不断的出现在脑海里,伴随着因饥饿而引起的一点心慌,好似越演越凶。

终于,紧紧裹着的被子让他有点喘不过气了,他在上面掀开一个口,把自己的头挪出来,刚经历过手机屏幕亮度的眼睛立马陷入一片黑暗中。他不甚敏锐得大口呼吸了几下才发现旁边的床上有一点火光亮着。

他试探着叫了一声:“叶修?”

手机因为长时间没有操作而暗了下去,他没有继续让它亮着的冲动,刚重新适应黑暗的眼睛还是没能看得十分真切,但至少有衣料摩擦在被子上的声音提醒他对面的人应该是转了个身,没有接话,是因为接着火光一闪好像有什么落下去了,就听嘶了一声,再就是拍打被子的声音。他听着这些声音似乎又有了些困意,慢慢把头放在枕头上放稳了,打了个呵欠,声音十分明显。

“喂喂喂,不至于吧,哥差点把自己烧了,你居然还睡得着?”叶修顿了一下,随即不满道。

喻文州本来想说谁让他半夜在床上抽烟,话到嘴边转了个方向,含了点笑意:“没关系,烧就烧吧,你都灭不了火,我也逃不了。”话这么说着,连动一下都懒得动了,整个人已经陷入浅眠的迷糊状态了,只能嘟囔了一声“别抽了早点睡。”仿佛刚才的心慌遗憾都不存在一样,耳边只有呼吸渐渐平稳。

 

喻文州对叶修的最初印象是建立在不断地发现这个人比自己早走一步之上的。

那时候他刚玩荣耀没多久,自认为很有些头脑,并热衷于享受自己探索游戏中乐趣的过程,对于论坛的种种交流攻略向来是不屑一顾的。事实上他确实也很聪明,总能发现钻研出副本野图里的一些有意思的布置打法,并乐此不疲地尝试着,直到有一天被人“夸奖”——

“你是我见过的把一叶之秋在论坛里的技术贴用得最灵活的人!”

那时候尚且中二的少年先是满头雾水,继而很是不服,最后满心叹息:“既有鱼,何有叶!”

这个一叶之秋的攻略比他想的早,比他想得多,还比他想得深,在针对荣耀的种种玩法上已经快成为一整套系统,他仔细研究了一下,目前在对荣耀的探索上还真没有人比得上这个一叶之秋来得深入全面的。同时,这份资料给当时初入荣耀的喻文州展示了这个游戏更为深刻多变的内核,吸引着他义无反顾地去钻研。

“最开始我只是想随便翻翻,结果一看就入迷了,等回过神来已经翻得差不多了,这深深降低了我最初的游戏体验!”喻文州看似在极力控诉,实则小小地捧了一下这位荣耀教科书。而这位教科书也颇为受用地把这位来自蓝雨训练营的小粉丝发过来的问题好好分析解答了一番。

像这样的对话在今年已经展开好几回了,最初被那个打败老魏的孩子找上来的时候,叶修是挺懵逼的,他对喻文州完全没有任何印象,只在得知这个消息之后才觉得有点意思。魏琛那家伙状态下滑严重是显而易见的事情,这两年他知道迟早有这么一天,但是打败他的竟然不是黄少天,而是不知道从哪钻出来的喻文州就让人有些好奇了。那时候他对蓝雨训练营的印象只有黄少天,因为足够出色,也足够话多,再加上老魏整天夸儿子一样挂嘴边说,存在感极强,想不记得也难。

叶修在记忆里搜索了半天实在未果,但很快他就不需要去寻找那些似乎没有留痕的浅薄印象了,因为接下来这个人能带给他更深刻的印象——

是从一场对战开始的。

尽管喻文州的很多意图并没有被他完全发挥出来,但叶修已经可以说一句:“的确有点意思了。”但他没这么说,只是打了一句:可惜了。

喻文州:一力降十会吗?

叶修: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

喻文州:我知道。

彼时,喻文州在斗神一句似是而非的评判之下尚且还做不到胸有成竹,只以为对方像其他人一样在惋惜自己可怜的手速,不懂叶修的“可惜”是指眼下没有队友的配合,发挥不出他真正的想法。

而叶修忽然觉得草创时期的那股粗莽的气息渐渐地在联赛中褪去了,个人英雄时代已成末路,以喻文州为例,想来他的这句“名言”已经得到了广泛的传播与认可,在新一赛季出道的后辈们会给职业联赛带来新的气象。

喻文州对叶修的深刻印象是建立在一次又一次深入分析研究他的对战记录之中的。

他在加入蓝雨之前从没想过自己的职业之路竟然是如此的艰难,他花了近半年的时间终于承认自己的手速的确没有再提高的可能性了,他看着自己修长的白净的手,在认命的同时生出一份以前从没想过的轻松来。

努力固然很重要,但喻文州从来不是一个只知道努力的人。知人者易,自知者难,何况是在自知的基础上扬长避短,而他却恰恰是一个从小到大都能清晰认识自己的人。也许这份清醒总是不免让他过早地感知到这世上种种规则的无力,但更多时候却是他能够不理会其他干扰坚定着做该做的事的底气。

而这份底气具体的来源之一就是叶秋。

联盟中但凡想赢的没有人不去研究叶秋,但也没有人如同他这般,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得去研究叶秋。不只是可能会给他带来希望的战术,他连对叶秋的思维方式都逐渐趋同。

喻文州在很早就敏锐地察觉到叶秋的不同,因为在他的世界里,个人技术的精湛、操作的完美对他没有了任何的意义。许是天赋限制,在大多数同龄人惊叹于斗神拳皇魔术师操作的惊艳与无可比拟的时候,他却把目光更多地投注在这些操作背后的意图、之间的联系……继而的推算、演变成了他中二时期仿佛举世独清的消遣。

他过早地打破了一般选手在操作和经验之间的平衡,很多时候只能靠着枯燥的节奏练习来解决那份与一般人不一致的无所适从。但那时候的他依然不知道这些方向与坚持到底有没有用,蝉埋在地下的十多年是不会知道自己窥见天光的时日长短的,新的蓝雨也暂时没有上场的机会。

他觉得自己仿佛是对着教材自学了很久的学生,要面对他心念已久的老师的检阅一般,敲开了叶秋的QQ,然后在那句经典的名言之下松了口气,对自己也对蓝雨说——

“尝试一下。”

 

春城无处不飞花,昆明的冬日也显得极为温柔,阳光温柔,风也温柔,经冬不谢的花木于温柔中更有一份韧性,那是张佳乐的眉眼。

“果然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这是第七赛季的全明星,张佳乐那种孤注一掷的状态已经初显端倪,休息期间蓝雨队长和嘉世队长在吸烟室里咬耳朵,两个人就这此情此景交换了一下对百花和张佳乐的看法与感慨后喻文州率先把话题引向了可以与之类比的别处——

“我早些时候总会想,为什么会有你这样的人。”

叶修正吸了一口烟,闻言眨了眨眼睛,吐出的烟圈瞬间模糊了彼此的视线,而他的声音正躲在烟雾缭绕里,听着很不分明:“你也会想这些?”

喻文州单手夹着烟,笑了笑:“我应该想些什么?”

“没。”叶修摇了摇头,“早些时候是什么时候啊?”

“大概……刚玩荣耀的时候吧。”喻文州想了想,轻笑出声,“那时候正是一叶之秋的攻略盛行的时候,我记得那些攻略不管细节如何,总之核心思想一个狂字。”

叶修顿了一下,好像有点明白他想说什么,只是回避着话题:“狂吗?我的攻略明明平易近人,可操作性很强啊……”

“就是因为平易近人,才显得狂啊。”喻文州点头。高手能写出给高手看的攻略很容易,能写出大部分人都能用的攻略才难,一般人不会去写这种攻略,能写出来的不管出于什么样的心态,总之狂得很有底气。他又继续道:“我还记得有张帖子说要培养职业气质,近年来斗神本人的锐气好像有所收敛啊。”

“哥可是全职业精通啊,你想要什么样的气质都有!”叶修笑笑掐灭了烟,先走一步。

那是他们关于嘉世内部问题的一次算不上探讨的探讨,因为喻文州全程旁敲侧击,叶修则全程回避话题,遂只能不了了之。

叶修和喻文州一样,都是唯结果论的拥护者,正如后来叶修闯荡第十区时对月中眠挑衅的毫不在意,正如第九赛季被接连骚扰后喻文州提议“雪中送炭”的理所当然,他们彼此享受这份默契,化为第十赛季季后赛前一场光明正大又无声无息的迎来送往;两个人同样也是私人意识很重的人,而这一点却恰恰阻断了再进一步的可能,正如那样的试探,喻文州就算察觉什么也不愿意去“尖锐地冒犯”,叶修纵然明白对方好意也不打算“直白地袒露”。

霎时间又一个熟与不熟的问题横亘在二人之间,交浅言深四个大字把喻文州探出去的手推了回来。

第九赛季那天清晨喻文州听到手机提示音时还感到十分的茫然,自第七赛季之后他和叶修的私下联系骤减,特别关注是什么时候设定的呢?喻文州等待着文件传输抱着手机若有所思。

正是将醒未醒,和困意藕断丝连的时候,喻文州一边在脑内跑马一边看着那边传过来的诛仙战队的记录,跑了一回神又把进度条拖回来,如此反复好几次,直到叶修来催,这才慢悠悠地把结论打出来发过去。

在得了一句“还困就去睡吧。”才哼了一声,却又不见得真生气:“用过就扔。”

不过说来奇怪,方才还很困,看完视频反而清醒了。

南方的初夏太阳升得很早,他拉开窗帘已经有并不刺眼的光芒从玻璃窗上折射进来,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初升的红日,裹在城市上空一层朦胧的水汽中。开窗有风,一口极清新的空气驱散了一宿的浊气。好像还是没出道的时候吧,那个时候为了及时收到叶修的答复所以设定的特别关注来着……喻文州低头在手机上划拉了两下,还是没取消由它保持原状。

日子在一天天过,叶修携着兴欣裹挟着一股草莽之气重新席卷联盟,好好地给他们这些和网游脱节的学院派好好上了一课。

雷霆与兴欣赛后肖时钦敲了喻文州,留下一个苦笑和一句:这算不算风水轮流转,叶修故意的吧?

喻文州有点好笑,想了想竟然不知道怎么回复,他很清楚故意的确有,但针对肖时钦是主要,至于其他的可有可无。他既不能长篇大论地去分析叶修这举动跟大家调侃的给自己报仇没什么关系,也不能就此默认坐实他们俩的确关系不错,犹豫了很久,才煞有介事地回道:看来他找到了对付我和对付你的共同点,一招鲜,吃遍天,咱们要小心其他人有学有样。

话说的没错,喻文州是手速使然,肖时钦的指令琐碎,控制住这两人让他们没法发号施令,理论上讲也是一个方法,但实操上,蓝雨没了喻文州的指挥还有黄少天,而肖时钦也不是能被人轻易压制的,这种法子估计也只有叶修办得到了。

肖时钦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回了一串省略号。

 

第二天,喻文州才后知后觉地在脑子里仔仔细细地回味了一遍昨晚的对话,确实,作对手时,他从来不因为嘉世内部的配合问题就放松布置,甚至只叶修这个人就足够他严阵以待、如临大敌;可是作为队友……他不由惊觉于对方几句话带给自己内心的安稳踏实,似乎于整个国家队而言,叶修都是便定海神针一般的存在。

这直接导致了在五人组的战术会议上对叶修频频看顾,每表达完一个观点总要以询问并略含期待的目光先看一眼叶修,接着再慢慢扫过其他人,了解他们的态度,几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得把下场战术彻底细化下来,结束之后去食堂吃饭,喻文州落在最后收拾文件,把用过当作草稿的纸张一张一张叠好夹起来,动作因细致而显得慢吞吞的。

叶修一直在旁边看着他,直到他做完了这位选手才抬头惊讶了一瞬:“你还没走啊?”态度十分无辜。

“你刚才一直看我做什么?”叶修心道你就装吧,但其实很有点小恶劣的想要戳破他这副无事发生过的模样。

喻文州却停下脚步,转过头很认真地看起了他,看得叶修心里开始发毛,喻文州心里开始偷笑,才说道:“我刚才的感觉……很奇妙,就像……”他又低下头想了想,继续,“就像第四赛季和嘉世初战之前那种感觉一样。”

那时候他有一种很神圣的仪式感,从第三赛季开始,他和叶修在网上的交流开始变得多了起来,很多时候都是自己拿着笔记求指点,探讨,叶修虽然垃圾话没停过,但从来都无所保留。在第四赛季对战嘉世的那一场,喻文州做了方方面面的设计准备,甚至要超过对首战的重视程度,其实是很有一种学成出师,要给老师检阅一下的冲动。

显然叶修也理解到了这一点,他笑了笑说:“好好准备,输了对得起我吗?”

喻文州听了却很轻快地笑出声,有点想说什么终于只点了点头没说出来。

而这份没说出口的话被他留在了比赛结束小组赛晋级后,那是一个在苏黎世难得清闲的傍晚,其他人逛街的逛街,吃饭的吃饭,他们俩只绕着酒店花园漫步,灯暗月明,亦有零星的同行者,轻声说着听不懂的语言,一切都静谧美好。

喻文州问他:“对得起你吗?”

叶修回道:“当然,你一直都很厉害啊。”

 

评论(7)
热度(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9-04

68

标签

叶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