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日香 —

【叶喻】青灯古佛——2018高考应援

 @叶喻搞事生产大队 

上海卷:谈被需要的心态

生活中,人们不仅关注自身的需要,也时常渴望被他人需要,以体现自己的价值。这种“被需要”的心态普遍存在,对此你有怎样的认识?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零分作文代表,疑似跑题,非常意识流,我都不知道我在写什么了……


有南阳王生,家财万贯,不治经义,好神鬼志怪事,其尝引知交从游山野寻历怪谈,时天无月,四下皆晦,误入一孤寺。

中庭草木芜杂,有一缁衣僧人共青衫客对坐,循声而望,王生乃自陈家门,便要对坐。其间无茶无酒,以清风相伴,恍若有蝇灯微微,檀香袅袅,王生奇之,问何故。

青衫客笑曰:吾乃青灯化形,常伴荧火,得高僧点化,于荒郊野寺借得一缕佛香,或以修身慰己。

王生大惊,而僧人但笑不语,遥指一隅,青衫客俶尔化烟饶其指,荧火结柔。

                               ——《有梦招录·青灯行》

 

喻文州是一丛灯芯,他自青荧烟缕中幻化而来,有朦胧的眉眼,和缥缈的姿态,于这荒郊野岭徘徊。曾几何时,他也身处巍峨广厦,有浮雕满壁,彩绘加身,聆过“天下光宅,海内雍熙”,也见过“广室阴兮帷幄暗,房栊虚兮风泠泠”;曾几何时,他也流连旧阁轩窗,照清辉四壁,满室伶仃,听罢“南窗雨”,又闻“金缕衣”。

叶修是畅游人间的佛,不度众生不度己,许是贪恋一丛欢喜不曾得道。

他第一次见到叶修,还很懵懂,如同所有生灵初初开智时一般,不懂尘世人心,任性妄为,他游离在风灯之上俯瞰这个作法的和尚,好奇又轻佻,却在僻静阑珊处被人一眼望到底,便好似破开懵懂忽生顿悟。而高僧则轻拿轻放,渡了一众阴灵往生,留了一方轻巧的慈悲予他。

他第二次见到叶修,已然能够维持一个半虚半实的影子了,那时百年将近,而叶修还是那副高僧的样子,岁月没有一点变化。他在尘世里游走、体味,多年前种下的慧根在心底发芽,借着叶修赠来的一缕佛香一卷经文,他便有着通透圆融的魂了。

他第三次见到叶修,便有了形,更知晓了道。他想自己是灯是光,便有着照拂的宿命,这是禅心也是佛性,外焰要对灼着众生,焰心却只须裹烫着一人。

“大乘度众生,小乘脱己身,佛心如此,灯芯亦如此。你我同道,何不同归?”

“灯芯外烫而内温,以此作比,只怕是苛于人而宽于己。”

“你道飞蛾扑火,便知世上没有彼此之分,从来只苛有情有念之人罢了。”

“哦?你有何情何念呢?”

“你。”

评论(2)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