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日香 —

【叶修生贺/知乎体】有一个名人父亲是什么样的体验?

一个叶修中心父女向的粮食,前半篇充斥着疯狂不要脸的自我事件代入,后半篇强行抒情,但仔细想想写的是父女亲缘的传承,也是偶像粉丝的期许吧。

写得像中学生作文一样(跪

如题,我苏老叶的方式是女儿对父亲的苏法……orz(难以面对那一堆给老父亲配cp还上床戏的过去……)





一片叶子

 

我本来打算不请自来一下,结果没想到居然有人邀请,真是受宠若惊,还挺感动的。

严格来说我爸辉煌的时代也过去蛮久了,行业早就更新换代到另外的火热赛事上,荣耀好像已经落后很多年了,但我还是强行回答一波,题目就叫——我的父亲。

是的,当我敲下这个朴素得如同小学三年级老师一定会布置的作文题目一样的名字作为本文的题目的时候,我的内心毫无波动,甚至觉得非常适合,毕竟我爸爸在年轻的时候就凭借着最土的打法傲视职业赛场,他的女儿也一定可以用最土的写法感动到他哭出来。

开玩笑啦,我其实唯一一次见过他哭,就是过年一家人在一起看一个电视节目,里面是一个盲人阿姨带着她的导盲犬,小狗已经配了她十多年了,马上就要走到生命的尽头,我自己感动得稀里哗啦的,结果偏头一看,我妈没什么反应,我爸居然拿着纸巾掩饰性地擦了擦,瞬间内心震惊到忘了难过。

我知道他从前的同事叔叔阿姨们还有很多喜欢他的粉丝们都说他嘲讽啊,不要脸啊什么的,但其实他是很容易被感动的一个人,他的心里很柔软,而我,肯定是那个最柔软的所在。虽然他没说过,但我猜每次他看到我写的学校布置的给家长的一封信的内容的时候,一定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偷偷感动。

你说我为什么这么笃定?好吧这当然不是我猜的,是我妈妈偷偷告诉我的。不止我妈妈,从小到大我从别人那里收集到了不少他的料,好的坏的,可笑的感动的,这些都是我爸爸爱我的证明。

据传,我出生那天,我妈凌晨2点开始阵痛,在产房嚎了半晚上,赶着五点一刻的时间,随着春日清晨贵如油的小雨一起来到这个世界上。伴随着我的啼哭,我妈妈只撑着问了一声男孩女孩就睡过去了,也不知道她听清楚没有,而我爸在产房外面等着,等护士小姐姐把我收拾干净抱出来的时候,他急匆匆的看了我一眼,然后打电话。

是的,他打遍了手机上存过的所有号码,导致他的前同事们,关注的不关注的,在意的不在意的,都知道他女儿我降生了。

啊,有点羞耻,更羞耻的是少天叔叔后来跟我讲,他说他一接通电话就听我爸糊上来一句:“我闺女出生了!”他赶紧送上贺喜,却只来得及说了两个字就被他后面的话镇在原地,因为我爸欣喜炫耀又理所当然地说:“漂亮得不行了!”

大家要知道,刚出生的小婴儿脸又皱又红像个猴子,明明是最丑的时候,他倒十分不客气,理所当然地盖棺论定——我闺女就是漂亮,还是漂亮得不行了的那种漂亮。

多大脸啊!

“啊你不知道那个语气,迷之自豪荡漾,可给我吓的……你爸那个人吧,平常看着是云淡风轻游刃有余的,其实可不会表达感情了,我跟他讲兄弟有事说话,他都接不下去要岔开话题的你知道吧,结果女儿一出生,哎哟我的天……”

他是这样期待着,也狂喜于我的到来,真好。

小时候我妈工作忙,爸爸带我比较多,时常就是左手把我往怀里一搂搁腿上,右手控制着鼠标打游戏,而我则随着游戏界面的各种技能特效突然兴奋,又伴着荣耀背景音效入眠,怪不得我懂事以后帮我爸练级,总觉得这个游戏似曾相识,原来都是曾经见过的。

小时候对着我妈的化妆品跃跃欲试又不敢造次,只好拉着爸爸下水。他玩电脑我就在旁边捣乱,烦得不行我俩就达成了协议,他给我抹口红我就乖乖睡觉不捣乱,于是我妈下班回家总能看到一个抹了一个乱七八糟红嘴唇的闺女呼呼大睡,祸害了不少她的心爱的色号,而老公一片无辜:“都是她弄得,跟我没关系,不给她涂就不睡觉。”

小学一年级的我还是一个有点怕打针但非要装作不怕的死小孩,有段时间流感和表弟同时感冒,为了给他做榜样,我们俩一起去打针的时候我总是忍住不哭,最后一天我和院儿里小伙伴玩疯了,结果错过时间让我弟先去打了针,自己则被父母两个人压送到医院,因为说什么都不相信我自己会乖乖地去。

觉得自己被小看了,打针的过程中我一定要证明给他们看自己不会哭,但是我爸他洗完手非要趁我趴在那动不了的时候在我脸上点出泪水,还一个劲儿跟妈妈说我哭了,气死我了,他怎么这么幼稚,幸好妈妈没信他,但是我还是被气哭了,于是他就更理直气壮:“你看,就算你真的哭了,大家也觉得是我点的水,多好的伪装啊!”

我:……(想想竟然很有道理)

有一次下午,他来学校找我,课间的时候我在教室玩,有同学跟我说你爸来了,接着他就进了教室,要知道那时候教室里都是不足一米五的小萝卜头们,突然闯进一个接近一米八的成人,恍若天神一样。突然班上不知道谁喊了一句——

“叶子的爸爸是世界冠军!”

一片惊叹声在四周响起,那是我第一次开始认识到在别人的眼里,我的父亲叶修,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人。他不再是那个对我的撒娇捣蛋没有办法的爱女狂魔,也不再是那个经常跟我逗乐却往往自娱自乐的幼稚大人,他有着辉煌的成绩和传奇的经历,受到很多人的喜欢和尊敬,他有那么那么的好,我在全班瞩目下骄傲地跟他对话,笑看这些想上来搭话又找不到机会的人们,但心里又担忧又庆幸:

他不属于我一个人,但我却离他最近!

但转眼间,他又会变成那个让我恨得牙痒痒的讨厌大人,小学毕业的最后一次家长会,程序是校长先在礼堂讲话,结束后再到各班开详细的会议。诚然,校长讲的话是很无聊,但其他家长都好好的坐在那里,哪怕是神游玩手机,而他竟然在众目睽睽之下起身便直接走出礼堂到外面抽烟,深情磊落,从容自然,之后再也没回来,引得其他几个无聊的家长纷纷效仿,校长和班主任和我尴尬以对。

从那以后,我单方面剥夺了他参加我任何家长会的资格!

其实在我上中学的时候荣耀已经没那么火了,甚至可以说是凉了,毕竟一个游戏火那么久本来就足够它骄傲了。记忆里时常看着我爸组上一串儿小号手忙脚乱的切换来切换去得刷副本,满世界游荡半天也就那么几个生人,一抽屉的账号卡,各个职业各个加点方向全都有,一个游戏从火爆到鬼服再到关服,流行总在变化,电竞这个行业也早比从前更加规模化,比它更好玩更有趣的游戏如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二十多年的坚持到底图个什么呢?

人一旦恋旧起来,看什么都觉得舍不得,他从不爱做表面功夫,也从来有那个底气拒绝一切虚与委蛇,他总喜欢跳出来装做局外人说一些冷酷直白的大道理,可是心里的留恋感动分明一点也不少。

记得他曾说过——荣耀再玩十年都不腻,我想是真的这么觉得的吧。

随着长大会越来越觉得遗憾,我没有能够亲眼目睹他意气风发曾经,也不能参与他重返巅峰的过去,只能听着只言片语在长辈的回忆里畅想,拼凑出一个和朝夕相处不大一样的,了不起的父亲。

一个离经叛道总不安分的少年和一个漂泊多年落叶归根的青年一来一回,走过同样的路。

一个身处巅峰无所不能的先驱和一个一落千丈从头再来的王者一头一尾,说着同样的理。

我看过那些报道和照片,那时候他们都很年轻,意气风发,脸上是不一样的光彩,透过斑驳的时光从以前望到现在,其实他一直没有什么变化,容颜的苍老和身形的疲弱是岁月不能改变的定律,但是经霜历雪的智慧会圆融沉淀,那份赤子之心总带着恰到好处的温度。

他见过美好和险恶,受过赞许和非议,或许走过的路有好风景,未来的路满荆棘,但他只会往前走,往上走——

——他教过我很多,但这是最好最好的道理。

最后回归一下主题,大概很多人都觉得有一个很好很好的父亲是一种福气,同时也是一种压力,有时候压力会胜过这样的福气。我可能一辈子都会在这样的阴影里追赶他,但我知道,这份阴影不只是鞭策和期许,还有引领和庇护。

我可能走得不快,但我知道他总在那,总有一天他会慢下来停下来,那时候我会接过他的背包,走下去。


评论(6)
热度(6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