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日香 —

【叶all主叶喻】《嘉世遗录·喻妃小札》(其一)

后妃列传·文州传正经史记):卷一  卷二  卷三

一个突如其来的段子,就是野史闲话的补充,就当是他俩旅游途中的情趣吧,性转后宫文,注意避雷。



其一  彭泽听雨

时属上巳,临水嬉戏,彭泽涵碧渺渺,江上小舟迎风自摇。

忽大雨,帝登舟而避,时见童仆烹茶,文州隔帘绰越,香影袅袅。故不敢高声语,而侧观平湖流雨跳波,如珠落玉盘。

怔神间忽听人语:君尝闻如愿乎?帝对曰否。其曼声再道:彭泽有灵,曰青洪君,唐有学子欧明不第,呼朋出海,路遇彭泽。欧明与友论及青洪君,见平湖拨水现一大道,乃青洪君遣使相邀,使者谓欧明,君当辞它物,唯祈如愿。欧明依言,果得婢女如愿为妻,一生坦途如愿。

佳人言典,又请姜茶,帝起身谢而叹曰:君得如愿,吾亦不远矣。

文州不解,问何故,对曰: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文州忍笑,问何酬,对曰:风雨如晦,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文州作白眼:登徒浪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恐君远矣。

帝掀帘而视,一亲芳泽,自得曰:善戏谑兮,不为虐兮,此乃不远!

文州抚颊,不觉而笑:乃尔。






解释一下:

他俩玩角色扮演的情趣,上船避雨装陌生人,最后调戏破功的故事。

游彭泽胡,喻讲了一个如愿以偿的典故,不解释了,故事要是不清楚自行百度吧。

然后叶很骄傲,说他有如愿怎么样,我也有。

喻就问谁啊?

叶就调戏她,说就是你啊,我对你一见钟情。

喻又问你喜欢我我有什么好处?

叶就自夸,我是君子云云。

喻翻了个白眼,说你个登徒子还差得远呢。(用淇奥里的君子形象作对比)

叶进一步调戏,又说了:我幽默风趣,开个玩笑别人都不生气。(这句也是淇奥里的君子形象之一,一语双关,既说他符合君子形象,又哄喻让她不要生气)

喻心里被甜到了:这样啊。

《诗经》翻译一下找不到那个感觉了,大家自己感觉一下……

溜……

评论(9)
热度(6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