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日香 —

【叶all主叶喻】《后妃列传·文州传》卷一

管不住我造雷的双手,一个除叶修外全联盟职业选手性转的后宫雷脑洞。

构思是大长篇,懒得写长篇,就用文州视角的纪传体史书形式捡重点的八卦讲,好几年没看文言文了,要是有用错的地方希望小伙伴们私信告诉我,悄悄地。


喻妃文州,番禺人士。少孤,寄人篱下,是故善谀人意,而洞察人心。注:文州少弱,尝有夭折之象,更兼失怙,乃其族姊魏琛所抚。魏琛,族中嫡长也,性疏狂,素有离经叛道之举,从冠帔于蓝雨,载酒赋诗,周旋交于士林。魏琛好酒,醉而赋诗,即醒辄忘。文州从旁录之,编撰成集,由是人以为美。八岁始,魏琛宴客于蓝雨,文州从旁侍酒,宴毕,口述宴中成文分毫不差,更兼宾客故旧烂熟于心,及后十年新旧往来未尝错漏。其体察人意若此。及长,沉静深婉,雅若幽兰,时人惋其锦心病体,爱慕者繁而求妇者寥寥。适逢宫中采选,魏琛举文州并族妹少天入京。注:黄少天者,魏琛幼妹。敏慧夙成,巧于辞令,少与文州不睦,尝以“末流”唤之,及长,则出同车入同寝,耳鬓厮磨,宗亲姊妹莫如二人情好。或有以此指文州阿谀婉转,少天对曰:文州高才雅量,吾等姊妹同心,闲人间之耳。

入京恰逢贤妃吴氏薨,帝郁郁,众皆不得见,独张氏受封才人,扶摇而上。注:张氏者,讳新杰,贵妃韩氏亲族,博闻强记,端方有礼。帝尝久寻经卷不得,偶询之,新杰探而得之,帝以为异,又以书中章目相校,皆对答如流,帝喜而笑曰:吾之书阁,博而观天下。由是令常侍左右,一刻不能离。众皆惶然忿忿,喻黄二姝观书舞剑,怡然自若。



 

简直黑出新意,不敢打单人tag,憋了两天就四百字,后文就缘见吧。

祥瑞御免。

评论(23)
热度(1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3-03

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