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日香 —

【23hh/叶喻】歌尽桃花扇底风(r)

@叶喻搞事生产大队 

一个生贺,民国paro ,跟我之前写的那个京剧四大名旦的脑洞有关,但是文里用的昆曲。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台上孤影徘徊,台下高朋满座,青衣一步一顿,拢着水袖唱,“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红妆上点眉黛纤长,一颦一蹙不胜可怜。

        灯火煌煌落在台上,墙面照影,青衣体态婀娜,错步、回身、扬袖,合着唱词最后一个转音,博了满堂彩……

        正应了戏堂游园惊梦的名儿,今晚上名角喻大家唱的正是这出。繁华声里谢幕,丝竹渐弱,隐在后堂更是时明时暗,与这灯影一样,让人看不真切。

        叶修倚在案前拿了副烟斗,含在嘴里没上烟丝,闲闲的看着喻文州卸妆。他已经脱了霞帔,里头系的是水红的裙子,有一点艳色衬在体态举止上,却不显半点娇艳,裙摆随他一举一动轻轻地荡着,俱是行云流水般从容。

        镜子里的人歪着头拆下发饰,一层一层地将缠头取下来,足够仔细。叶修啧了一声,单手拿下烟斗握在手里:“喻大家,你动作真有够慢的。”喻文州从镜子里瞥了他一眼,依旧慢条斯理,一本正经:“怕弄乱了,下次不好带。”本是唇边时常敛住的一点点笑,却被眼尾的妆红勾连成无限地风情。

        叶修笑了笑,低下头从怀里掏出一个纸盒来,取了点烟丝放进烟斗里点燃,深吸了一口,半阖这眼颇有点陶醉的模样……张了张嘴还没说出话来就给喻文州截住了:“少抽一点,对嗓子不好。”

        叶修愣了愣,又吸了一口,吐出来的话缠绵在烟气里:“没事儿,我已经不唱了。”喻文州拆发饰的手顿住了,须臾又垂在身侧,回过身来牵过叶修的手,眸光清凌凌的,藏了一分叹息在里头不让人看真切,却是软了声音唤一声:“师兄。”很有些撒娇的意味。

        叶修有些安抚地用手蹭了蹭他的脸,蹭了一层胭脂下来,正要收回去,又被喻文州拉住,凑到唇边一口一口咬干净。指腹与舌头相触交缠的酥麻从指尖传达到大脑,叶修抽回手倾身过来,薄薄的吐息带着清淡的烟味儿落在喻文州唇齿之间,手里拿过一方浸了水的巾帕覆上他动人的眉眼……

        架子上一盆冒着热气的清水染上红的黑的各种颜色,然后再混成一盆浊水,一张白净的脸露出来,较之上妆时却显得寡淡很多了,虽有岁月如梭,但在叶修看来而今正值风华年纪的喻文州眉眼间依然有着很重的少年倔强的痕迹,那是贯穿他一生,让他从被逼转行的窘境走到如今人人称一声喻先生喻大家的精神气儿。

        那时嗓子倒仓之后,他的嗓音失了原有的水准,走了小半辈子的道突然前路茫茫,众人都劝他转行,他只不听,每日每夜地练,一面兼顾着这些杂学旁收的,竟也独辟了一条路出来。湿巾擦尽了他脸上的胭脂,叶修吃尽了他唇上的胭脂,可瞧来水光红润,却更像又涂了一层胭脂似的,两个人腻腻乎乎了一阵才又分开,喻文州拿了一方干巾拭干了脸上的水,拿掉叶修的烟斗重新吻了上去。

        喻文州的吻带了点急切,唇舌急迫地去叶修口中勾缠探索什么,换气的功夫一遍又一遍地唤“师兄”二字,他的眼眶有点湿意,在这个行当浸淫久了,情感只有愈发丰富细腻,表达也越发的多变婉转,他抬头看他的时候眼里好像拢着温山软水,欲语还休。

        叶修于此行的能耐成就只有在喻文州之上的,少年成名,嘉世没落后又自己扯了一个班子出来在京城站住了脚,南迁往后时局变换,戏子也有勿事异族的坚持,索性绝了念头不上台了,对外称嗓子不好了,只一心一意做他的老板,倒引得一众戏迷好不扼腕。

        “叫魂儿呢你!”叶修捧着他的脸颊,哭笑不得,他知道有挺多人为他可惜,但他自己其实并不觉得十分难过,呼吸交缠之间其实没有多少情欲,全然是体贴温存。

        别于台上风光,人前追捧,于这灯火阑珊处,能携手,能慰藉,方不负情深了。

        ……


wid.9693154

 

        他闭着眼,灯光是昏暗的,神思模糊间飘到了半年前,那时他和叶修同台的最后一场戏,与今天一样:

        “金粉未消亡,闻得六朝香,满天涯烟草断人肠,怕催花信紧,风风雨雨,误了春光……”小生先唱,圆润清亮, 当得上一声如云出岫了。

        再是青衣,水袖婉转,“欢娱事,欢娱事,两心自忖,生离苦,生离苦……”幽咽欲绝,怅恨难消。

         开场转场,一折连着一折,郎情妾意并着金戈铁马,山河飘摇散了儿女情长,一曲勿事异族的《桃花扇》作了他散场的绝唱,是明志之举。

        “残山梦最真,旧境丢难掉,不信这舆图换稿,诌一套哀江南,放悲声唱到老……”

        诸事皆罢,两人躺在榻上入睡,叶修也是哼着这曲《苏昆生》哄他。

 

评论(7)
热度(10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